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0 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我偶像的偶像尼采(註1)寫過:「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註2)」



有幾多人,可以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不要說為夢想而活,人大了,就連簡單想做一件想做的事亦都有困難。世俗太多的枷鎖,漸漸地令自己成為別人希望你成為的人。



做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做一個孝順父母的兒子,做一個和藹可親的同事,做一個侍客有禮的員工,做一個溫柔體貼的男友,做一個養妻活兒的丈夫。

隨便一堆的四字成語,尊師重道,知書識禮,助人為樂,擇善而從,規範著我們大部分人的人生。你堅持的事成功了還好,否則就只會被認為自私自利,自討苦吃,自視過高,甚至自取滅亡,粗俗點說:「抵x 死。」

Nike 有句無人不知的slogan -- Just Do It.

但又有幾多著緊Jordan 球鞋的人又知道其實Jordan 當年想簽的其實是Addias?(註3)
有幾多人聽過Oneal 不止喜歡塞在內線等波,其實喜歡Crossover 帶波過人再衝入去入樽?

不是說Jordan Oneal 不滿意他們現在所擁有的成就,正如我不是不滿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是不想有一個安定的家,而是在心底深處埋藏真正的自己,選擇了另一種更為人所接受的生存模式。

你明明鐘意打外線,但因為你生得高所以你為球隊必須要打內線。妥協。

小時候,我很想做一個藝人。不是一個明星歌星,而是一個簡單如TVB 愛回家的閒角,每次可以有不同的劇本扮演著不一樣的角色,再在電視上看回那個不一樣自己。
人大了,你明白時間是不會停下來等待你追夢,你父母開始老了,他們也可能曾經有夢想理想,為了你而放棄了。你需要孝順父母,不單單是說錢要給家用,更重要的是你要令他們可以感到安心,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一個穩定的伴侶,可以自己照顧自己而無須要他們再為你擔憂。妥協。

到遇上了一位她,你不喜歡她見其他男人卻要扮大方,你想打給她卻怕煩到她而放下電話,終於約到她想她跟你去Cybercity 看你打拳皇一抽三卻最終選擇到瓊華睇衫。由始至終你都沒有將放自己在第一位,喜歡她,愛她,需要的,是妥協。

工作上,客人無理取鬧,你有幾想講一句:「你都痴x 線 用下腦啦八婆。」但為份糧你只可以話:「小姐我地明白。。。」為份糧,妥協。

同事間總會有些煩人。每朝一大早清潔阿嬸在耳邊不斷哦哦話整到邊度嗰邊污穢多垃圾,你好想好想一句車埋去同佢講:「冇野抹又洗x 請你咩,做就做啦咁多嗲!」 但你唔可以,因為你要做一個好人既同事,所以你只可以附和佢:「係啦d 人。。。。」妥協,你連對一個只有32個半既阿姐都要妥協,因為你係一個好人,你需要做一個令其他人都覺得你係好人的好人。

好多事唔想去做,都明知要做的痛苦。好多事想做,而又唔可以做的失落。這就是生活。

當然呢個世界唔單單我為別人在妥協,我明白我身邊亦有人在為我妥協。而正因因我知道你為我在妥協,我需要有更多更多的妥協。

我批判著自私自利去追逐自己夢想的人的同時,心內其實在羨慕著他們。

當我說去Working Holiday 好無聊的同時其實我自己都好想拋開一切躺在澳洲的草原上看看那美麗的星空。

矛盾,大概也是妥協的一種吧。

「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正正是為了別人而活,忍受需要妥協的生活。

註1: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德語: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844年10月15日-1900年8月25日)
1889年尼采精神崩潰,從此再也沒有恢復

註2:
原文:Wer ein WOFÜR im Leben hat, der kann fast jedes WIE ertragen.
英譯:"Who has a WHAT in life, which can endure almost any HOW.

註3:
http://www.dongtw.com/nba-news/20150729/000129944.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夢生活 - Dreams Life Copyright © 2011 - |- Template created by O Pregador - |- Power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