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17 我的十年工作生涯(三)

上回寫到我收到政府寄來的大信封,就立即回家拆開,這份當然是Appoinment Letter 了
!亦即是說我將會加入政府,成為十八萬公務員的其中一員!基本上一大堆文件全部都是Terms & Condition 等,到現在我也沒有認真的看過。而其中一頁是可以揀選Report Duty 的時間,經我研究後,發覺揀在15號前會早跳Point (例如3月16至4月15入職,跳Point 一樣是4月;而3月15日前入職,跳Point 就在3月)。
我當然是選擇了最早最早的日子,不過最後的結果,還是被安排在3月尾才入職。






入職時是先上三天的「引導課程」,大致上是說說某些工作會遇到的事,說說貪污,說說升職寫Report 等等,也就是在上Course 時我們才得知,原來我們是政府10年來第一批公開請的ACO,而這個課程以前也是前所未有。幸運的我有幸上這個課程,認識到將會去不同部門的同事們,如果不是這個課程,大概到現在也難以認識其他地方工作的ACO吧!三天過後,到最後落堂前就派Posting,之後就去新工作地點Report Duty,而我亦一直做到三年後的今天,終於Confirm 了過試用期,成為正正式式的公務員了。

如果你問我,對入職有沒有曾經後悔過,有沒有想過跳出來再在私人工司公作,我可以答是有的。最主要原因(其實也是唯一原因)是薪金,頭幾年,甚至現在我也覺得薪金是太低了,低到只夠剛剛維持生活,而且亦沒有雙糧花紅佣金等會令人興奮一陣子的感覺。不過當日子越久,我確信我決定是沒有錯的,一來是這份工是我十年來做得最舒服最無壓力的一份工作,二來是我不能保證十年後我在私人公司可以得到二萬三千(或當時通脹/通縮後的等值),但這份政府工可以保證!我相信十年後,特別如果這十年內香港再次經歷經濟不景、裁員、失業率大增這類情況,我會更加堅信自己沒有揀錯!當然未來的事沒有人知,留待下一個十年,當我還有幸可以寫我二十年工作生涯時再作總結吧!

我十年工作生涯中有關公務員的部份已經完結,接下來寫的是由我中七畢業以來做過的其他工作經歷,有興趣可以繼續看下去啊!

(待續)


17 意見:

  1. 加油!我也是向公務員前進中!

    回覆刪除
  2. 小夢:

    謝謝你保寶貴的分享,看了你的十年工作生涯覺得你分享得很好和對我很受用,想再請教你,可否多分享你考ACO時電腦測試時係WORD同EXCEL的題目、細項要求和注意的地方,因為我的電腦知識較弱,加上自己也申請了ACO的職位,希望作好事前O既準備,所以特意向你取經,望能賜教和回覆,實感激不盡﹗

    KK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KK

      當他們邀請你去做電腦TEST 時, 有一份野講會TEST 什麼的...不過大致上, WORD 都係版面配置, 即例如對齊位等, 另外我考時有插入美工圖像, 將大細階倒轉咁
      至於EXCEL, 都係簡單的FORUMAL, 如SUM, AVERAGE, 之後再整個GRAPH咁
      我考時會有一份SAMPLE 係答案的完成圖, 我們之後做完後PRINT 出黎, 似番個SAMPLE就OK 了

      要注意的是打字只可以錯少過5 個, 所以到達合格要求後, 先CHECK 一次有無打錯, 才繼續打落去..

      刪除
  3. 小夢

    你好,請教你一些問題可以嗎?

    aco這份三年合約職位。其實是否入職已是政府長工,但要三年試用。那這三年同樣能享受政府福利嗎,尤其申請公屋? 另外所謂point,是否每年跳? 如不是,那是怎樣計??

    政府工易打嗎?

    其實我也掙扎是否去面試好,因為下月typing test。但人工真的很令人苦惱。

    其實我有很多問題,希望你吾好介意。

    謝謝

    vc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o這份三年合約職位。 <- 是公務員職位, 不是合約, 頭三年只是試用期
      其實是否入職已是政府長工,但要三年試用。 <- YES

      那這三年同樣能享受政府福利嗎,尤其申請公屋? <- 公屋要2 年年資才可以, 即是第二年如你已結婚可以申請, 其他褔利只有睇政府醫生/牙醫免費

      另外所謂point,是否每年跳? 如果無人寫衰你唔比你跳, 答案是的, 第一年PT3, 第二年PT4 第三年PT5,

      政府工易打嗎? 見人見智, 一定好過私人工

      刪除
  4. 小夢

    謝謝你咁快回覆。。。

    其實我有很多問題,不過係咪都吾好諗咁多,先考試到佢請再諗清楚呢??

    thank you very much

    vc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你都可以唔做, 見完真係請你先考慮都未遲

      刪除
    2. 嘻嘻。。。是的。想太遠了!!

      那你現在工作順利嗎?

      你申請公屋還是有房屋津貼買樓?

      刪除
    3. 房屋津貼買樓要等20 年後才有, 所以明天結婚後會先申請公屋

      工作也OK, 輕鬆時間好快過, 準時收工

      刪除
  5. 你由in完到收信大概等左幾耐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十年工作生涯中有關公務員的部份已經完結,接下來寫的是由我中七畢業以來做過的其他工作經歷」唔明點解你緬懷過去。公務員的生涯真係咁枯燥?

      刪除
  6. 請問一入職時的年假有多少,過了試用期後又會是多少?醫療福利在試用期內是有的嗎?THANKS~

    回覆刪除
  7. 第一年可以放假嗎...!?

    回覆刪除
  8. 我上年年尾考完ACO同CA呀...
    最近收到CA既OFFER...


    見網上有人話要填GF200


    你知唔知係唔係所有入職既人都要填架~???
    問多個深入少少既問題, 如自身冇犯事, 但家人有案底, 會否有影響~?

    回覆刪除

 

小夢生活 - Dreams Life Copyright © 2011 - |- Template created by O Pregador - |- Power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