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0 [小夢散文] 小夢2004 年散文集

最近在整理自己從前寫過的一切,終於搵番舊硬盤內的散文,這一批全部都是在2004年所寫的;雖然再看一次覺得有點搞笑,不過現在寫的,過兩個月睇又何嘗不是一個笑話?就原汁原味整篇移到這裡,看一看7年前的我有多搞笑?!

《戀情告急》 (16/4/04)
「感情會結束,經歷會留低,陪我繼續戀愛!」看罷<戀情告急>這句對白一直在我腦海中不斷重覆。的確在每段感情結束,無論是否深愛過,無論有沒有深刻的經歷,無論什麼原因分手,無論長與短,總會或多或會影響以後的戀愛:
「原來我鐘意食什扒,係我第一個女朋友教我。」
「原來我同你o係樓梯kiss,係我第二個女朋友教我。」
原來一切一切也是在循環,從前的不懂得在樓梯接吻,當A小姐和你在樓梯接吻後你懂得這一套,下次這一套將會用在B小姐身上,B小姐又和C先生,C先生又和D小姐,後來可能D小姐又和你...

如果只是普通的事,循環下去也沒有什麼不妥,但最怕的是惡性循環,故事就會變得很可怕:
你玩弄了A小姐,A小姐受你傷害後不再對感情認真又再欺騙又十個八個人,那些BCDEF先生受A小姐傷害後又去傷害那些GHIJ小姐.....最後,你想 和Z小姐認真時,她卻玩弄你,傷害你,欺騙你!你問她為什麼?她會答:「我從前給B先生傷害過,不會再認真,要怪你就怪B先生吧!」不要去想去追問為什麼 B先生會傷害她,因為最後你會發現,傷害自已的原來是自已。
兩個字:「報應」
試想想,有誰沒有傷害過對方?
如果你說:「感情完了就完了,怎傷害對方也不關自已事。」
我會回應一句:「山水有相逢,小心有報應」
「感情會結束,經歷會留低。」報應也是....
「做一件壞事,要十倍奉還」
「玩弄一段感情,隨時以後要被玩弄十次。」
不要再問為什麼天要玩你了!
天啊!我累了,可否從前的就不計,讓我重頭開始?
《嶺南特色》 (16/4/04)
Patrick
位於新界北的嶺南大學是一個遠離塵囂的好地方。雖然我每次乘長途車回校都會感到不適,但是屯門清新的空氣令人心曠神怡,睡得安寧。嶺南大學有不少特色,例 如它是香港唯一的博雅教育大學,校園面積貫徹了「小是美麗」的理念,是香港面積最小的大學。我就讀嶺南大學中文系已經三年了,我覺得嶺南大學有很多值得發 掘的地方,其中以嶺南貓,嶺軒和送別亭最為人津津樂道,是嶺南大學的三大特色。

嶺南大學除了人類外,最多的動物就是貓。嶺南貓和野貓不同,牠們是不怕人的。就算我向牠們作出攻擊,牠們也是愛理不理。嶺南貓最懂得裝出可憐的模樣來博取 同情。牠們在肚子餓了的時候會纏著女同學不放,然後發出悲鳴。好心的女同學會用貓糧或牛奶來餵養小貓。曾經有女同學因為在深夜買不到貓糧而用我的晚餐代 替,我只好慨歎一句我和嶺南貓是同一地位。至此之後我和嶺南貓成為伙伴,我每次有過期的食物都會與牠們分享,不糟蹋食物之餘又可維持牠們的生命。

嶺軒是同學們公認最有特色的食堂,經常為顧客帶來驚喜。有傳聞說沒有人可以在嶺軒進食三次後能夠全身而退,幸好我至今仍然健康。我幸運地品嚐過一次嶺軒馳 名的咖哩豉油雞。將咖哩汁和豉油雞兩種風馬牛不相及的材料混合成一道菜,我認為嶺軒廚師們的廚藝已經進入化境。他們留在嶺軒這個小地方只會埋沒了他們的天 份。雖然有人批評嶺軒的服務人員態度惡劣,但是我發現這種評價對於他們是不公平的。就以有一次我購買一碟白切雞飯為例,我看見服務人員由下刀開始就注視著 那個雞尾,然後拿著雞尾猶疑了超過三秒,繼而又望著我三秒,最後才狠心地將雞尾放在飯上。由這件事可以發現原來嶺軒的服務人員是有良心的,我們應該諒解他 們不忍心浪費食物的精神。

嶺南大學的學生可以不認識余近卿亭,但是不可以不認識送別亭。住在北面宿舍的學生每次出入都會望見送別亭,但是真正進入過送別亭的人甚少。在以訛傳訛的情 況下,送別亭成為了學生們的熱門談論對象。我在露芺主持的《恐怖熱線》中不能清楚說出送別亭的故事,這件事一直令我羞愧。由我和一班靈異事件愛好者組成的 靈幻學會就曾經在送別亭舉行迎新活動。相傳凡是經過送別亭的學生均不能夠順利畢業,所以我現在仍然擔驚受怕。可惜送別亭已經拆卸,令嶺南大學少了一項特 色。

當年蘇東坡在嶺南樂而忘返,所以有說「不辭長作嶺南人」。今日我在嶺南大學亦有同感。因為學生不辭勞苦地長期學習作為嶺南人需要知道的道理,正是嶺南大學 的最大特色。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教授認為嶺南學生應該「讀書要博,做人要雅」,所以制定了一系列的課外活動讓學生自由選擇。這個嶺南大學獨有的計劃使學生 畢業後成為一個全人而不是一個技工。在如此宏大的理想下,嶺南大學要擠進世界一流學府之路不遠了。


《咱們瘦身吧!》(16/4/04)
by哥連‧麥克雷
告訴妳們吧!妳們真是笨得可以。瘦身,其實是父權社會「重振雄風」的手段。宣傳瘦身,男性把玩女性就像把玩遙控車一樣,想她肥就肥,瘦就瘦。養豬可能還比 較麻煩,因為要豬肥肥白白還得花點功夫。女人嘛,就不同,你只管給她們些暗示,她們自動自覺地去「改裝」:「偷輕」、「非法加建」、「線條改裝」……你只 管開聲,她們怎困難、怎痛苦、怎昂貴也會願意做。

現在哪,開甚麼店都不好掙錢,開減肥藥店最好。A產品無效嗎?那B產品,B亦無效嗎?那C,C還是不行嗎?那試試A產品的改進版。女人真好,你說甚麼她們信甚麼。如果葉繼歡聰明點,那他一定是第一個開減肥藥店的人。哪用去搶呀?

看來也未必。現在減肥藥太多人賣。怎麼辦好呢?不怕,咱們開食店。唉,老兄,你跟我耍寶嘛?誰哪有這個空!咱們開家食店,賣最好食的。引妳們來吃個痛快。 再在食店旁弄個減肥藥店。妳們一吃飽,就要減肥,減完哪,就要吃!那還不是打劫嘛!讓妳們不斷來光顧,不發達才怪呀!唉,還買甚麼六合彩呢!

這個也不夠,咱們還要開時裝店。賣甚麼哪?當然是女人的衣服哪!這個鬼玩意才賺錢,比阿拉伯油田還好賺!沒錢嘛,不打緊!咱們做的衣服不用布!越少布越 好。女人看見自己又多了點肉,穿咱們的衣服就是不好看,自然就來減肥,減完肥就買衣服穿;一高興吶,就吃東西;吃完,呵呵,又要減肥啦!田氏兄弟真笨,幹 嗎不開食店跟減肥中心啊?

這還不夠,咱們掙的是大錢!小財不出,大財不進!咱們買個電視台甚麼的,一天到晚找些「瘦骨仙」來搞選美!越選就越瘦!再送她點越來越不合身,越來越少布的時裝……老兄,我們怎麼能不成億萬富豪呀!我的私人飛機要一架747!唉?邵逸夫可有開減肥店?

所以哪,你聽我說:「男人沒錢不用愁,女人有肉多煩憂!」女人的錢,還不是咱們的錢!
<<酒醉>>(22/4/02)
開心的時候會喝酒,傷心的時候更加要喝酒
酒,可以麻醉自已,可以令自已更開心,可以將心底平常不敢說的話盡情說出來
放縱自已一晚以後,起床時頭會痛不欲生
反而可以更加清醒去想事情
可以以這個教訓,提醒自已不可以被勝利太驕傲,不可以因失敗而灰心
開心的,要希望下次比這次更成功,可以再有機會開心
傷心的,要告訴自已不能再次失敗
成功不難,比現在更成功才難
失敗並不可怕,失敗後不能站起來才可怕
醉酒也不可怕,醉酒後醒不了才怕

我的好朋友,醒來,站起來吧!
<<朋友>>24/2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朋友,朋友;也可以分很多的種類:
  1. 知已-即是故是的生死之交,所謂得一知已死而無憾,知已是朋友中最親密的一種。
  2. 好朋友-比起知已差一點,但基本上已經可以談很多東西,一起玩得很開心的很種。
  3. 普通朋友-不經常見面,也不經常談話,只是出街便玩的那種。
  4. 特別朋友-這種發生的情況比較特別,例如男仔喜歡了個女孩,而女孩拒絕了他,他們就被迫做朋友;這種曾經是很熟什麼都會談的,比好朋友更好,但現在則比普通朋友更普通,是一種特別的情況,卻很普遍。又例如網上的朋友,可能在ICQ中會談天說地傾心事,但到大家見面時卻什麼也沒說,回到家上網又變會以前一樣什麼也可以談。總之是特別的例子
我很高興自已有數個好知已,我比很多人幸褔得多,很多時候,大家也心意相通,彼此也很關心大家。
不知道大家又有幾多個知已/好朋友/普通朋友,又有幾多個特別朋友呢?

當朋友最緊要交心,以真誠待人,不自私,不自大,那麼你便會有很多朋友的了。
 

<<嶺軒速寫>> 17/2
Patrick
陣陣酸臭味隨玻璃門開啟後源源不絕地迎面撲來,彷彿是進入了垃圾房一樣,雖然內裡的食物味道和垃圾分別不大;
內裡陳舊擺設和餐具與外面簇新的環境顯得格格不入,令人以為它們和嶺南大學有同樣悠久的歷史。
嶺軒作為嶺南大學現況的寫照正好貼切不過,同樣是「樹大有枯枝」的最佳詮釋。
話雖如此,嶺軒卻住住有驚人的發現。其中最令人難忘的莫過於在咖喱雞飯裡竟然有豉油雞!
兩種「風馬牛不相及」的食物可以連在一起,試問我又會否是其中的一份子?
<<成熟>>22/4
究竟怎樣做才算是成熟呢?
我們吃東西,看到那些牛丸魚旦浮起來,便知道已經熟了;
看到牛肉和蝦變了色,也知道已經熟了;
但人,卻不能從外表中看到是否成熟。
成熟的人,懂得看形勢,懂得收放自如,
懂得有獨立思考,懂得幫助別人,
懂得建立自信,懂得找明確而腳踏實地的目標.......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但一切,也要從經驗得來,
這就是為何通常越大的人越成熟,
也解釋了在溫室長大的人,為什麼會幼稚。
<<運氣>>20/4
不知道大家信不信運氣這東西
有很多人認為不應談運氣, 應只談能力、努力云云
所謂「只要有恆心,鐵杵磨成針」
我倒覺得這些話全是騙小孩子用的
什麼「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老實告訴大家,沒有這回事的
自已的努力與其他固然重要
但運氣也十分重要!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十優生能成十優生,李超人成超人--不是說他們沒努力沒實力,只是他們有的更是運氣
「人有三衰六旺」做好自已本份,再等運氣吧!
<<後悔>>20/4
一生人時間說長不長
年青黃金時間,,很多時候有很多很多的事想做
但到最後卻做不到
舉例說,我有些朋友,見到自已喜歡的女孩子
連說話也不敢跟她說一句
我肯定,以後一定會後悔
任何時也一樣,想做的,便要去做
不要左想右想,顧及太多
只要不損人不害已,便放膽去
特別是自已的理想,夢想及目標
無論結果是怎樣,有做過努力過,便不會令自已後悔
這是我的做人終旨
「寧願做了而後悔,也不要後悔沒有去做」
<<左腦還是右腦?>>17/3
其實感情的事, 不應用理性去想
如果說喜歡一個人,也要用到左腦思維, 每件事也想應不應該, 就不算是感情了
感情只應該用右腦有想, 唔應該諗後果同應唔應該
只要喜歡便是喜歡鐘意, 對自已的愛人好就對他/她好
當愛一個人, 就不應想到付出時會有否回報
對她/他好不是為了回報的!!
當然我也明白到被人冷淡對待時的苦況
但想深一層, 如果不是喜歡那人
又怎會那麼在意他/她怎對你呢?
問一問自已, 當你開始在想付出有回報的時候
當開始用左腦想應不應該的時候
可能你已經沒有那麼愛她/他的了
<<目標>>14/4
每個人一生中都有無數的目標
有短期的細目標
也有長期的理想夢想
人們往往只定立了其中一樣
或定立了很多短期目標,卻和自已的理想無關
以致完成了那些短期目標以後
便發覺其實自已與理想還差很遠很遠
便開始在亂想究竟自已的是理想還是還夢想
是不是自已根本沒有能力去完成,只是空想而已?
很多人就會因此而放棄
但我相信,這些人在老年一定會後悔(請看<<後悔>>一文)
所以,在定立長遠大理想的同時
亦要用小目標一步一步的去行
認清楚自已理想所需要的一切
想當醫生卻去讀文科,又有何用呢?
所以,必需小心的行每一步,以免終生也未能完成目標!
<<認真與不認真>>13/3
大家有沒有試過,想做一件事時
被人說自已不認真,所以就不給機會去做呢?
我自已就試過很多次.
小時候想跟大人學很多東西
卻給人說:"你只是鬧著玩,不認真的,這不是玩的!"
究竟誰會比自已清楚是不是認真呢?
單單憑外表可以清楚是認真或是不認真嗎?
而且,當被人以不認真來拒絕自已的時候
便會不甘心
有兩種極端的做法
一)你說我不認真便不去做,我是這樣子的了!
二)我便認真給你看,不會給你看死

第一種的好處,是不會令自已心內難過
缺點只是令自已失去機會得到,或學到一些東西
但第二種..
打個比喻吧
如果你追一個女孩子,她說妳不認真
你可以用以上兩種做法
如果你認真給她看
而她看清楚妳認真以後
卻同樣地用其他原因拒絕你
你失去的不只是她,還有自已的認真!
所以我希望各位
如果真的不希望別人做一件事
不要用"不認真"這個借口吧!
<<立體心情>>11/3
我每天也追看的梁芷珊的專欄竟然會突然間就完結
她寫作技巧之高明
令我不看到最後一句也不知道原來她說的是自已
很多很多東西,思想,我也是由她學習回來
立體心情的結束,令我很不捨得
想不到我又一次地要失去自已的習慣
每天學立體心情讓我學到不少的東西
像今大天的告別篇寫道:
"如果無可避免要失去,我會選擇在你盟起離去念頭之前轉身
這是一種自殺式的佔有行為,寧願這一刻我失去,以後我永遠在心裏佔有"
大家能明白這種意境嗎?
<<情專情短,情淡情長>>8/3
不是也聽有人說男人比較花心
女人則比較專一
我卻不認同這點
只是男人比較快熱快冷
女人則慢熱慢冷
大部份的男人也是專一但卻情短
對一個喜歡的女孩子會全心全意
用盡心思心機去愛那個自已喜愛的人
可是熱情的時間短
往往看到別的便會愛上
女人不會那麼熱情
只希望能平平穩穩,地久天長
所以,一個男人拍很多次拖
不應說他花心
因為他每次也用情專一
只不過時間短而已
男孩子的本性如此
除非一個人能令他每天每刻也保持新鮮感
否則熱情便會很快流走
女人卻天生不喜愛新鮮
只會期望對方能關心關懷自已
像沙流般一點一點的儲下
直到永遠
<<習慣>>7/3
相信每個人也擁有自已的習慣
追看電視劇,上網,吃香口交,傾電話,打機
什麼東西也好,習慣是每個人都擁有的東西
但當有一天, 那個習慣消失了,而且不是當你所願的時候消失
我們心內便會忐忑不安
正如追看的一套電視劇,每當結局後
再看不到下集預告,也會有種不捨得的感覺
和朋友,情人,家人相處日子久了,一旦他們要離開自已
誰也不能一下子就接受
看電視劇還好,因為我們一早已經知道有結局的一天
但對好朋友,情人
我們卻不知與他們的感情何時才會消失
因為誰也不能保證友情愛情能持續到永久
失戀,失去好朋友的感覺
不單單是只失去一個人
也是失去自已的習慣
失去了每星期每天將自已的心事,開心與快樂和人分享的習慣
那麼究竟我們應否為自已去製造習慣
還是應該避免自已將一些人和事變成習慣
以免日後當失去了的時候,才覺得難受呢?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的,是每個人,也一定有很多不同的習慣
而這些習慣,有一日終會離我們而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夢生活 - Dreams Life Copyright © 2011 - |- Template created by O Pregador - |- Power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