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0 妄想、夢想、理想

不知為何小時候,大約在幼稚園到初小學左右吧,寫出來也好、畫出來也好、在堂上發問也好,總會有類似「我的志願」般的題目。

老實說我已經不記得我在小時候答老師時我的志願是什麼,只記得當我還是小學生時,每逢週末爸爸媽媽總喜歡由觀塘的家中到荃灣的同事那邊攻打四方城;而每次打到深宵後就會撘的士回家,從那時候開始,我的第一志願就是要當個的士司機!只需半小時便可以賺取近一百大元,而且還可以駕著車周圍去,何樂而不為?

當然,過了幾年後,我便知道這只是個白痴的想法。

要說到最白痴的「我的志願」,可以說是一位我曾經喜歡的女孩子(當然如今已經是中女有餘了吧),她告訴我,當年老師問要大家寫出自已最喜歡是做什麼,當然同學們也是答那些什麼什麼師,不過她卻答了一個答案,是「企鵝」。沒錯,她希望做企鵝~我問她原因,她說她自已也不記得了;而我認為,應該是從前可口可樂廣告中那一隻可以天天飲可樂的企鵝,要不然,幹嗎要當企鵝?





要當一隻企鵝,自然是妄想,因為當企鵝是一件接近不可能的事!(在我角度,沒有一件未發生的事是絕對無可能的,只是機會大與小」
但究竟從前的「我的志願」,要問的是理想,還是夢想?

中學開始,「我的志願」由「渣的士」變為做「ARTIST」。對,我想做的,只是一個「藝員」而非一個「明星」,好多人的夢想是「做明星」,而我沒有這般的大志,我只是想在TVB做一個普通的藝員,一個大配角,天天可以在演戲就足夠了。
從那時開始,我準備好自已的口才,演技,希望有一天能有星探看中我;當然是,直至到我中七那年仍然沒有人看上我,結果我去參加了某雜誌舉辦的比賽,成功贏取了一份經理人的合約,可以在雜誌上拍硬照、拍廣告,還有機會去電影的試鏡。

說到試鏡,那年我上了一個商業中心,試一套我也不記得是什麼的戲了;那個好樣是副導演的人叫我們一班人一起在做戲說對白,然後用DV拍下,一星期之後,我收到他的電話,說導演看過我後非常滿意,希望我演一個14歲的角式,是張學友的兒子,明天早上立刻來見導演,她想見我。

那個導演,就是許鞍華。

我一早就上到那商業大廈,那副導演安排了我坐在一間類似會客室的房內。等呀等,等了大半個鐘還未有人來接見我,接著,我看到那老女人許鞍華手渣一口煙,在問口上那個圓型的玻璃窗看了我一眼;對!只是一眼!

再過數分鐘,那副導開門入來,叫我可以走了,有消息會再通知我!

我真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我亦乖乖的走了;最後我知道,當年有份和我一起試鏡的人,全部最少有得做「騎呢啡」(或稱臨記、跑龍套),而我一直沒有消息。到現在我也很想知道是為什麼。

之後我還有參加過大大小小的試鏡會,還有考過TVB的藝員訓練班。到最後經理人合約也完了,我的「藝員夢」也正式的結束。

你問我,覺得當年是理想還是夢想,我會答你我覺得是理想;我有步驟一步一步實行,但最終失敗了。在這個香港,在這個世界,不成功就是不成功,那麼我認,那是「夢想」,是發明星夢。

再之後的幾年,我開始努力搵錢,更開始炒股票;一年贏十倍並不是夢想,而是目標,我成功過失敗過跌倒過再爬起過(這些故事,有機會再談),我又發覺炒股票發達,似乎又是夢想多於理想。

最終發現,其實理想和夢想甚至是妄想,其實都只是自已人生的目標,分別在於實行的可能性,而理想就是極之有可能。

那麼我的理想就只剩下最簡單的東西:有錢時可以再去多幾次日本旅行、買到一層不用在大西北的樓、有能力每日打好篇BLOG、生活得開開心心、自已和身邊的所有人都身體健康、一切順順利利。

希望以上的真的是理想,不如變成夢想或妄想。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夢生活 - Dreams Life Copyright © 2011 - |- Template created by O Pregador - |- Powered by Blogger Templates